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及眼藥膏留意事項

為回應近日有關‘白內障手術使用類固醇後出現中風’的報道,香港眼科醫學院、香港眼科學會及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希望向公眾提供一些實證醫學資料以加強公眾知識,並保留追究有關報導的權利。

白內障手術後,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屬於標準治療方案,亦符合各項國際指引。不依照指示使用類固醇,可引致術後眼睛發炎,角膜水腫,黃斑水腫,眼壓增加等問題,嚴重更可令視力永久受損。白內障手術後,一般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時間為數星期,但因應病情及手術後康復進度,或有需要增加或縮短用藥時間。

除了白內障手術,類固醇眼藥水亦屬於其他多種眼科手術後必須使用的藥物,例如青光眼手術,角膜手術,視網膜及黃斑點手術,矯視手術等等。此外,類固醇眼藥水亦常用於治療其他多種眼科疾病,例如虹膜炎,角膜炎,乾眼症,眼皮發炎等等。

但本學院及兩眼科醫生學會強調,類固醇眼藥水必須遵照眼科醫生指示下使用。任何使用眼科類固醇藥物的病人,必須依照指定時間複診,由眼科醫生監察類固醇眼藥水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眼壓上升及青光眼等。

血糖上升,是口服及靜脈類固醇較常見的副作用。至於類固醇眼藥水,屬於局部治療,對眼睛以外身體部份影響極低。但若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少量類固醇可透過淚管流入咽喉被身體吸收。翻查文獻,連續使用類固醇眼藥水 數 星期或以上,可短暫令血糖指數上升,但未有對身體造成任何實質損害,亦未有顯示會引致中風。若本身已患有糖尿病,若要每天 頻密 使用 (例如每兩小時一次),並連續使用 一段較長時間,亦會令血糖指數輕微上升,但並未發現會引起實質臨床影響或中風等。停止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後,血糖亦會回復先前水平。此外,正確使用眼藥水的方法,是當眼藥水已滴入眼後,應該閉上眼睛,再用手指輕壓鼻樑數分鐘。這樣做可進一步減低藥水經淚管流入咽喉。

一般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病人,屬於較年長的人士。高血壓,糖尿,高膽固醇等等可引起中風的高危因素,在這個年齡群組亦較常見。任何人士接受手術,緊張心情亦可短暫令血壓及血糖升高。因此,本學院及本會希望提醒所有將要接受眼科手術的病人,手術前需要控制好本身其他內科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尤其是若果本身糖尿或血壓控制不理想,應該先諮詢內科或家庭醫生,再跟眼科醫生商討,才接受眼科手術。

2021.05.25 版本 1